不老投手Jamie Moyer 49歲繼續燃燒鬥志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出自《論語》

一名職業棒球選手,一般如果邁入而立之年,其身手多半是開始進入生涯高峰期,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身手、球技、體力則是開始進入下滑的階段。所以如果一名職棒選手,在不惑之年還能夠在球場上打拼,已經算是少有。更不用說人生即將走入知天命之齡的球員,在職棒場上更是絕無僅有。

然而,今年大聯盟即將有一位球員,以49歲的高齡登上洛磯隊先發輪值表中。相信長期關心大聯盟的球迷,對他一定不陌生,他就是有球壇老妖精之稱的左投莫爾(Jamie Moyer)。


莫爾所締造出的紀錄,有如二月份林書豪所寫下的灰姑娘故事,他之所以能夠再次踏上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的投手板,除了他個人出色的球技與身手外,還有他個人堅定的鬥志,和與眾不同的信念,讓他有如不死鳥的傳說更加令人敬佩。早在今年春訓期間,莫爾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就曾表示,他認為對一個運動員來說,年齡其實並不是問題。許多人到了一個年紀,就開始停止運動,甚至放逐自己,讓自己體態變形,這些其實是很不對的想法。他表示,就算是即將進入知天命之年,如果能夠有正面的想法,和健康的訓練方式,資深球員還是有機會馳騁在球場上的。但是如果球員一旦存著年紀到了就該退休,並且開始讓自己的身材走樣,那麼只會加速衰老,生活的動力也將失去。這樣的人生觀其實是很不健康的。

大聯盟過去也有許多老將在球場上奔馳的紀錄,譬如說,2007年勇士隊的法蘭科(Julio Franco) 、2003年的史上盜壘王韓德森(Ricky Henderson)等。另外,日職也有工藤公康、吉井理人等老將的鬥魂傳說。至於中華職棒,過去也有郭源治、劉義傳、林仲秋和黃忠義等超過40歲老將,在球場上展現出活龍般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法蘭科當年加入勇士隊時還不到49歲,而其他活龍級的老將們當時征戰球場時的年齡也都不到49,更別說黃金50的人生大關,因此莫爾的成就可說是更加的難得可貴。

今年冬天將滿50歲的莫爾,目前被定位在洛磯的第二號先發投手,首戰即遇上休士頓太空人隊。如果如願拿下該場比賽的勝投,莫爾將成為大聯盟史上最老的勝利投手,不僅莫爾神話會寫下新的一頁,也為大聯盟創下新的里程碑。

洛磯主帥崔西(Jim Tracy)為了防止莫爾在場上體力不濟,導致牛棚調度不開的窘境,貼心的把莫爾的輪值排在過去連續3季都吃下200局的耐投型投手古斯利(Jeremy Guthrie)之後。不管比賽結果如何,莫爾能夠再次站在大聯盟的球場上,已經是值得令人尊敬。而他267勝、4020局的投球局數和628次先發出賽等紀錄,都是大聯盟現役球員中無人可出其右。如果莫爾今年繼續站穩大聯盟,他的紀錄與故事將會更加的傳奇。

雖說,遠在東方的孔子在幾千年前就有了「五十知天命」的說法,但對莫爾來說,他的天命是尋找下一個契機,而50歲彷彿是他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姑且不論莫爾今年能否健康而成功的打完一整季,但是他所展現的鬥志和人生觀,可作為後生晚輩最佳的榜樣。

原刊於:udn:不老投手莫爾 49歲繼續燃燒鬥志

Photo Courtesy: BILLIPIT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