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基、費城人 決定紅襪、勇士生死?

隨著2011年球季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美國大聯盟季後賽的外卡名額到現在仍舊是處於霧裡看花的階段。根據目前戰況,美聯和國聯現在各有3支球隊,分別 為:紅襪、光芒、天使,以及勇士、紅雀和巨人,仍然有機會以外卡身分闖入季後賽,但是這6隊都是處於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窘境。而且有趣的是,現在這 6支有機會打入季後賽的球隊,除了球隊本身必須為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所努力外,還要必須看位居兩個聯盟第一種子的洋基和費城人隊的臉色。

自從費城人在上週末勇奪國聯東區冠軍後,不但為自己在本屆季後賽拿下所有的主場優勢,也為自己挑好季後賽的對手, 如果一切照著劇本走,費城人應該會對上西區冠軍響尾蛇隊。另一方面,美聯東區龍頭洋基隊,目前也是以以逸待勞的心情面對這場季後賽最後一張門票之爭。不管 是光芒還是紅襪晉級,洋基都將會是以囊括美聯季後賽主場優勢之姿遇上西區龍頭的遊騎兵。

同樣是將對上從西部晉級的球隊,同時都享有該聯盟季後賽主場優勢,而且都是來自東區的霸主,費城人和洋基現在又多了一項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握有賜予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給還有希望打入季後賽球隊的無上權力。

首先在國聯的外卡戰局裡,截至目前為止,由於紅雀於上週和費城人4連戰的決戰裡,一口氣拿下3場勝利,不但拉近自己與外卡第一順位的勇士隊的勝差至3場, 也讓勇士隊有芒刺在後的壓迫感。如果紅雀能夠在接下來的一週內依舊保持著這樣的氣勢,相信在不到一個星期的球季裡,勇士國聯外卡首位的寶座,隨時有機會換 人坐坐看。不過,勇士的考驗,不只是最近紅雀隊氣勢如虹,還有本季最後一次與費城人對決的系列戰。如此一來,勇士就算能夠擺脫馬林魚和國民的糾纏,想要如 願闖入季後賽,最後仍然要看費城人是否願意高抬貴手。

接著在戰況同樣詭譎的美聯,光芒與紅襪的勝差目前縮小至只有2場的差距。力乏兵衰的紅襪隊近來可是走入一波5勝14負的衰運,就連當年帶領紅襪一舉打破魔 咒的血襪精神領袖席林(Curt Schilling)日前也對媒體表態,認為紅襪今年想要打進季後賽的機會渺茫。由於過去的老前輩都看衰自家球隊,再加上光芒在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內將會遭 遇洋基隊多達6場,所以紅襪迷不得不把打進季後賽的希望加諸在死對頭洋基的身上。也許,今年9月下旬乃是所有紅襪迷唯一會幫洋基隊加油的時刻,然而這一切 都是為了一張原本即將到手的季後賽門票。

其實,勇士和紅襪手中的季後賽門票原本是十拿九穩的。早在美國勞工節長週末之前,勇士和紅襪都是穩坐外卡第一種子的位置,但是萬萬沒想到,棒球之神對這兩支傳統強權開了個大玩笑,不但沒有讓他們如願的晉級季後賽,反而讓球季末的戰火越演越烈,至今幾乎失掉了原有的優勢。

上週在〈光芒輪值穩定 嚴重威脅紅襪〉 一文中,所提到光芒與紅襪在先發輪值強弱之差別,如今勇士則是面對到過去讓人信任的牛棚出現失火與先發輪值出包的問題。就拿前晚與大都會之戰來說,今年表 現極佳的勇士布局投手范特斯(Jonny Venters)出乎教練團的意料無法守住戰局,最後竟被大都會奪下一場逆轉勝。因此有媒體開始質疑,勇士牛棚近來是否進入疲憊期?這對有機會打入季後賽 的勇士來說,並不是好消息。

另外,勇士與紅襪同樣面臨到先發輪值表現不穩的情況,特別是老將洛伊(Derek Lowe)的狀況大起大落,這令教練團十分頭痛。因此迫使勇士主帥岡薩雷斯(Fredi Gonzalez)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把年輕小將麥納(Mike Minor)和戴加多(Randall Delgado)在這關鍵時刻推上火線。

話說回來,勇士和紅襪目前仍舊處於優勢,只要一切照著劇本走,穩紮穩打的打好每一場比賽,闖進季後賽並不難,也不需要看同區死對頭的臉色辦事。雖然費城人 主帥曼紐(Charlie Manuel)已經對外放話,會以尊敬季後賽爭奪戰的心態與勇士於季賽最後3天一決高下,但是這還是要看勇士隊自己能否爭氣的撐到最後3天。大聯盟季後賽 門票的爭奪戰不但沒有隨著天氣而降溫,反而是競爭得更加激烈,如此高張力的爭奪戰儼然是為2011年季後賽做好最佳的鋪陳。

原刊於:udn:洋基、費城人 決定紅襪、勇士生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