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史復出 火球神話繼續燃燒

就在2010年的8月,國民隊投手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 也就是媒體俗稱的天才小史)在與費城人對壘的比賽中,不經意的投出一記球速高達90英哩的變速球,可是沒有進到好球帶,甚至比原本捕手要求的位置相差甚遠,顯然是一記失控球。投完球後的小史突然發現自己手肘發生不適,急忙要求教練和防護員上場。最後發現這看似平凡的失控變速球,竟然是導致他尺側副韌帶(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撕裂的最後一根稻草,2010年短暫但耀眼的天才小史旋風也隨著他步入開刀房而落幕。

小史列入傷兵的兩週後,也就是2010年9月3日,他進入了手術房動了韌帶移植手術(Tommy John),緊接而來的則是既漫長又枯燥的艱辛復健過程。國民隊高層預計天才小史的復健課程需要整整12個月才能夠完成,基本上對他是否能夠於2011球季登上投手板都不敢設想。有些悲觀的美國媒體甚至於本季初打趣的說,就算是老羅斯福總統從棺材爬起來選總統的機率都比天才小史於本季上場的機會還要大,可見小史去年所受傷勢的嚴重程度,可能出乎一般媒體預料。

由於國民隊當初可說是不計成本的以天價簽下小史,再加上原本就已經特別保護他的手臂,尤其對投球數和局數可說是斤斤計較,但依然無法防止小史進入傷兵名單。因此打從本季開賽以來,小史復健的一舉一動都吸引住眾多媒體的目光與討論。年輕力盛的小史可是不負國民隊的期望,如今以不到12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艱難的復健課程,並即將再次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雖然不算空前絕後,但也屬難能可貴。小史能提早復出,不但讓國民總管瑞佐(Mike Rizzo)鬆了一口氣,更是讓眾多看衰他的媒體見識到這位火球強投的毅力與韌性。

對於小史此次的進廠修理,瑞佐認為只是在他未來光明的職業生涯道路上移除一塊小石頭,並不需要大驚小怪,但是不可否認的,在經過這次的傷痛後,國民隊未來對小史的照顧想必更是小心翼翼。瑞佐之所以會如此肯定,其實是其來有自的。根據過去動過Tommy John手術的眾多例子中,能夠成功找回過去身手的選手比比皆是,光是2010年明星賽國聯代表隊中就有多達6名投手曾動過該項手術。

舉凡紅雀隊的卡本特(Chris Carpenter)、來自台灣的郭泓志、擁有鬍鬚張落腮鬍的巨人隊守護神威爾森(Brian Wilson)、今年季初表現十分優異的馬林魚強投強森(Josh Johnson)和勇士隊的王牌哈德森(Tim Hudson),都是動過Tommy John手術並再次站穩大聯盟的聯盟精英。因此證明了未來如果小史無法找回以往的火球身手,心理層面的因素應該是多過於傷勢所帶來的影響。

雖然曾經有專家指出,小史倒W的投球姿勢乃是促使他進入傷兵名單的主因,所以如果他不改姿勢,未來職業生涯可能會步入過去小熊強投普萊爾(Mark Prior)的後塵。但是個人認為如果小史真的失速,心理因素應該是多過於生理層面。

但話說回來,天才小史復出後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是他動輒破百的速球。去年他已經用驚人的速球,於短短68局的投球中,繳出5勝3負、ERA 2.91、WHIP 1.07、92K的過人成績,證明自己並非浪得虛名。接著,在過去12個月漫長的復健裡,天才小史驚人的復原進度似乎已經讓媒體與球迷見識到,這位年紀不到22歲的小子已經積極為扛下這支戰績總是在低檔盤旋球隊的王牌位置最好準備。因此就算他的速球不再是過去每球都是能夠破百的火球,但是他過人的毅力與超出預期的韌性都早已讓人敬佩不已。

美國時間9月6日國民與道奇隊的比賽,即是天才小史再次展現自己身價的最佳舞台,同時也是為他火球傳奇開啓嶄新的第二樂章。

原刊於:udn:天才小史復出 火球神話繼續燃燒

Photo Courtesy: Crabcake Sports

延伸閱讀:天才小史 衝擊新秀簽約金制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