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非成立不可!?

一直以來,中華職棒是否該成立球員工會永遠是令人矚目的議題,一般都相信如果能夠成立工會可讓職棒圈許多該建立的制度更加落實,進而刺激基層棒球運動的成長,促使職棒添加更多的人才,最後增加職棒比賽的精彩度。

中華職棒從原先的四支隊伍起家,歷經二十年沒有工會的日子,隨著環境的改變與時代的變遷,職棒球隊現在又回到原來的四隊。大致上來看是回到原點,可是如今球迷銳減與球賽熱度跌到谷底則是不爭的事實。敢問球團老闆們,就算是有了工會,未來職棒的環境還會比現今所遇到的困境還要艱難嗎? 如果是,那大可以就此解散球隊,讓台灣棒球回歸至二十年前,只有社會業餘球隊的日子。

工會原本成立的意義是來保障勞工(球員)的權益,希望藉著球員集體的力量和資方來爭取平等的待遇,以防資方給予勞方不平等的對待。在國外,不時可以看到有關工會領袖和資方談判雙方爭執到面紅耳赤的新聞。因為目賭了國外工會的強勢,相對在工會意識較薄弱的台灣,資方一般都視工會為毒蛇猛獸,並嚴令禁止勞方成立工會,這令勞工對於是否成立或是加入工會更加怯步。而中華職棒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中華職棒球員們在興農牛當家捕手葉君璋的號召下,讓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復活。除了兄弟象,其他三支球團的球員正式加入工會。同時中華職棒會長趙守博也參與了這次的行動,代表對於這次工會復活的舉動表示支持,不過這舉動卻刺激到一向反對成立工會的興農董事長楊文彬。

楊董事長動怒多半是因為日前在春酒上興農領隊劉志昇早已向球員表示禁止加入工會,否則違者將受到解聘的處份。而葉君璋和多位興農牛球星竟然不聽勸告,不但加入工會,還擔任工會幹部,這讓有頭有臉的楊董臉上無光。其實楊董事長應該先去了解現在球員們想要復活工會的意義,而非先天性的排斥工會。葉君璋在成立大會上說過,他們成立工會是要「爭取」建立制度,希望藉由制度的建立達到球員自律,而並非是要和資方對抗。

然而「爭取」向來都是球團與球員之間的導火線。現今球員一反消極與認命的態度讓一向強勢的資方頻頻感到威脅與不自在。當然資方也運用一些方式,如:柔情攻勢,來破壞球員之間的團結,兄弟象的缺席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台灣工運領袖鄭村祺一直以來鼓勵所有勞工要團結,一起發聲讓自己的聲音讓資方聽到,好讓資方不敢輕視勞工的意見。鄭先生曾經說過: 「『爭』不一定贏,『不爭』包死不贏!」這充份反應了現今台灣勞工在面對資方的威脅與利誘下勞方所處在的劣勢。

當然工會如果強大,也不能進而欺負資方,一味的欺壓資方只會加劇產業的死亡,這點相信中華職棒的球員們都明白。中職球員歷經多支球隊解散與多次面臨走頭無路的窘境,想必更會珍惜現有的飯碗並對資方存有感恩之心。不過話說回來,目前工會資源薄弱與行動受限才是工會所面臨到的困境。因此不只是參與工會的球員,任何球員、任何關心棒球、熱愛棒球的人們,都應該來一起聲援與響應這行動,好讓職棒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原刊於: udn: 球員工會 千萬不可虎頭蛇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