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咖球隊~ 怎麼換還是B咖

最近在台灣演藝圈流行B咖風,所謂的B咖,也就是俗稱二線明星,好聽一點,則是稱為"綠葉"型的演員或是演藝人員。而在棒球圈,戰績在後半段的球隊,總稱為B級球隊。而為了趕流行,在此阿嶽也稱B級球隊為"B咖"。


前幾天阿嶽在報紙上看到有關中職的B咖球隊將要進行一些交易的新聞,而一向關注中職新聞的阿嶽,這新聞當然吸引住阿嶽的目光。中職有史以來多半喜歡進行一些黑箱作業,或是做一些無關痛癢的交易。如下表:

年度提出球隊提出籌碼參與球隊交易籌碼
1992年味全龍隊林易增陳彥成兄弟象隊呂明賜
1996年興農牛隊張耀騰時報鷹隊新台幣350萬元
1997年統一獅隊陳文賓興農牛隊林朝煌
1998年統一獅隊吳思賢兄弟象隊陳琦豐
1998年三商虎隊許聖杰味全龍隊新台幣160萬元
1999年興農牛隊王傳家統一獅隊新台幣150萬元
2001年中信鯨隊何紀賢興農牛隊陳文賓
2003年中信鯨隊陳連宏統一獅隊林朝煌蔡昆祥
2003年大榮鷹隊笹川隆中信鯨隊陳文賓
2004年統一獅隊許聖杰誠泰Cobras隊陽森
2008年米迪亞暴龍隊黃欽智施翔凱La New熊隊江柏青顏志中鄭余亮
(摘自: 台灣棒球維機館, 交易制度/交易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職棒
19年來總共只做出了11筆交易。這比MLB或是日本職棒一季,甚至一個月,所做出的交易還要少。可以看出中華職棒球員市場的封閉程度,而且大多數的中職交易往往都是教人大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阿嶽也大嘆中職何時才能看到像今年MLBManny RamirezJason Bay這種令人興奮的交易。
 
除了第一筆交易,當時味全龍隊用林易增陳彥成交換自日本返台的呂明賜是有對兩方球隊無論是實力上和票房上都有實質的意義外,其餘的交易,在阿嶽眼中,交易的意義並不重大。而且很多經過交易的球員,在被交易過後都被球隊冷凍,因此離開職棒圈,所以與其說交易是給選手們多一些機會去發展,不如說是另類的宣告球員棒球生涯的結束。
趙哥:「你什麼咖?」
 
雖然說,新聞中所參與交易的球隊主事者們(米迪亞、中信鯨和興農牛),都說會不惜一切的用交易來增加球隊實力,也希望藉此增加中職比賽的精彩度,可是阿嶽認為這又是這些主事者想蒙騙球迷們的一些說法。因為這些各懷鬼胎的主事者多半還是以撈寶的態度去做這些交易,在放出來的可交易名單中,除了謝佳賢是目前職棒中的A咖外,其他均是長期坐冷板凳,要不就是傷愈復出,狀況不明的球員,如: 張家浩。或是當時加入職棒時期望頗高,可是一直打不出水準的選手,如: 杜章偉和朱尉銘。

而且如果中信鯨、興農牛想要換到謝佳賢,米迪亞一定會獅子大開口的向對方要45同等級的球員,而吝嗇的其他B咖球隊,多半會不捨得,也導致交易胎死腹中。所以阿嶽認為,這些B咖球隊,如果盡是要用一些B咖球員來做交換,那還不如不用換,因為再怎麼換,都還是B咖,對球隊實力增加,和比賽精彩度,可說是一點都沒增加,還不如繼續當B咖,老老實實的當A咖的綠葉算了。最起碼球迷們有時候還可以去球場看看,這些B咖怎麼小蝦米吃大鯨魚的,這樣也不是另類的去增加比賽的可看度嗎? 其實最實際的方法就是認真的去經營二軍,去把這票B咖們都便變成A咖。那這些B咖球隊們,還不愁隊上沒有A咖嗎? 阿嶽個人還蠻期待這些B咖們能做出些好交易,希望他們不要再次讓球迷們失望了。
新聞連接: B段班球隊密謀 交易球員不設限 主砲謝佳賢也能換

新聞連接: 龍鯨戰力互補 球員交易雙贏

Reference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蘋果日報, NOWnew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