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體育台退出台灣市場 凸顯台灣體育產業頹勢

2020年注定是黑暗一年,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所有從事與服務產業工作人員都受到不小影響,輕則被減薪,重則遭裁員。特別是在台灣原本就處於弱勢的體育界,也因為新冠疫情關係受到重大影響,而這為台灣知名運動頻道FOX體育台退出台灣市場埋下一記伏筆。

回顧2020年以來,一個曾被西方世界付之一笑的病毒,最後竟然把全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百業凋零。正當疫情爆發之際,很多專家與政治人物都認為,只要等到春暖花開,天氣逐漸炎熱,這個神秘病毒就會憑空消失。那時NBA正值季後賽保衛戰,大聯盟仍在春訓階段,四年一度東京奧運依舊如期舉行。

但事與願違,就算天氣溫度持續加溫,可是新冠疫情反而不減反增。隨著疫情擴散,NBA於3月中宣佈停賽、大聯盟延遲開季至7月底,然後東京奧運確定不在2020年舉辦。一轉眼,時間來到過中秋,沒想到NBA總冠軍仍未出爐,大聯盟為了炒熱縮水賽季可看性,硬是擴大季後賽規模,東京奧運更是遙遙無期,這一切都必須歸罪於新冠肺炎。

沒有了體育賽事,受傷最重就屬體育相關從業人員。由於沒有現場轉播最新比賽,不少體育頻道開始轉播過去比賽。在台灣,甚至連知名籃球卡通都被拿出來墊檔,凸顯出在疫情影響下,台灣體育頻道所出現無球可播窘境。有幸的是,中華職棒僅延遲至4月中就閉門開打,紓解了不少體育頻道困境。可是今年沒有拿到任何一支中職球隊主場轉播權FOX體育台,只能等到日職太平洋聯盟開打才能嘗到2020年初登板滋味。不過,話說回來,新冠肺炎是真正令FOX體育台出走原因嗎?

平心而論,新冠肺炎不能算是讓FOX體育撤離主因,但是絕對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在這個時機點,任何不利商業決策都是可以被諒解。

追根究底,FOX體育台之所以會撤出台灣原因,是因為被母公司迪士尼收購後計畫性重整,而台灣運動市場終究不符合轉播經濟效益。

根據Sport Business網站報導,迪士尼並沒有放棄亞太地區市場,未來在包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泰國等國家與地區仍會有FOX體育台運作,目前只有計畫性從台灣市場撤退。而報導又指出,自從迪士尼接手FOX體育後,也曾先後把FOX體育從日本和南韓兩個市場中抽走,所以說,FOX體育台離開台灣也許只是迪士尼計劃中一部份。

只不過,FOX體育與前身ESPN在台灣經營多年,早已培養出一票死忠運動收視群,如今幾乎是以無預警方式出走,想必是某種特定原因才導致迪士尼做出撤退決定。又或者是說,如果轉播體育賽事收視率可以擠進每週末收視率排行榜前10名,也許FOX體育台不會走的那麼突然與堅決!這就必須追溯到台灣人對於體育賽事重視度。

轉播體育賽事最昂貴部分就屬轉播權金部分,可是如果沒有一定的廣告商與收視率作支撐,轉播單位基本上就是在做慈善事業。再加上,台灣全國有線電視總訂閱戶數量在近期總是出現屢創新低態勢,更是讓屬於外資的FOX體育台對於台灣市場意興闌珊。

雖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有線電視逐漸開始被串流平台所取代,但是體育相關頻道地位在台灣終究無法有所提升。就拿最大免費播放平台YouTube為例,目前與台灣地區相關體育頻道,除了經營多年緯來體育、愛爾達體育和FOX體育外,其他以體育為主的頻道就算有很有趣的內容與節目,可是其訂閱量都無法超過10萬人。相較其他娛樂綜藝類與政治新聞性頻道動輒上百萬訂閱量,體育頻道所受關注度可說是少得可憐。

由此可見,在台灣,就算每當重大國際賽事總是能屢次點燃國人對於該項體育熱情,確仍舊無法提升體育頻道在國人心中地位,此乃不爭事實。所以這也不難理解為何FOX體育台在多年苦心經營台灣市場後,毅然決然選擇退出,也令許多運動迷感到無限惆悵與遺憾。

原刊於:udn:FOX體育台退出台灣市場 凸顯台灣體育產業頹勢

Photo Courtesy: FOX官網, 法新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