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陷台灣南波萬幻覺】「國球」被嫌到不行,是危機也是轉機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各地肆虐,特別是在美國,感覺上,疫情似乎沒有停下來的跡象,就算美國國內有些州政府,已於上周陸續實施放鬆管制的措施,但是延期許久的大聯盟季賽,至今仍舊動向不明,沒有絲毫解封的可能。
 
反觀,在太平洋彼岸的中華民國,新冠疫情在多日零確診的好消息,與媒體大肆吹捧的助威之下,「台灣抗疫南波萬」的口號震天價響,再次大大提振人民自信;緊接著中華職棒以領先全球之姿,率先閉門開打,看台上無觀眾的抗疫方式,令台灣棒球大出風頭,首次跨入美國主流體育媒體版面,著實讓球迷更確定「台灣南波萬」當真存在,絕非浪得虛名。
而為了因應外媒的需求,中職許多轉播單位,紛紛在這次疫情期間,破天荒開啟英文發聲新紀元。但看完兩周的賽事後,這些外國媒體對中職的評價並不高,他們所發表的見解是一句句,傷透台灣球迷感情的話語,彷彿把台灣球迷從日本漫畫裡,宇智波鼬的究極幻術「伊邪那美」中解放出來,那般的「絕望」和痛悟。
 
權威的棒球雜誌《Baseball America》,即由記者Kyle Glaser撰文指出,有大聯盟球探向他表示,中華職棒的等級大概是,介於高階1A與低階1A之間,和台灣球迷自我想像的2A差距甚遠。Kyle Glaser還說,也有球探斬釘截鐵透露,不會想簽任何一位中職球員,如此「真情告白」,想當然耳震碎很多中職鐵粉的玻璃心。
 
最要命的是,比中職還晚開打的韓職,雖然也是閉門開賽,但其季賽近日竟然躍上美國主流體育媒體ESPN的頻道,且以每天一場的方式,轉播KBO的比賽,成為被釘選在ESPN節目表上的固定班底,頓時讓中職命運共同體相形見絀,多少會有真心換絕情的感慨。
 
雖然之後有部分派駐台灣的美職球探出來緩頰,認為其他「非在地」球探的評比不夠客觀,甚且有失允當。此外,還有一點也不容否認,那就是,即使中職甚至台灣棒球的水準,在全球化棒球世界的排序裡,其高階1A的層級,真的比不上世仇南韓,但兩者之間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難道中華隊近年來於國際賽中,不時偶有佳作的強攻表現,根本不具啥說服力?
 
以最近一次的國際賽為例,在上屆的12強賽,中華隊的表現可謂有目共睹,不僅一度以七比零懸殊比數,完封韓國職棒明星組成的國家隊,甚至有機會打敗小聯盟明星組成的美國隊,進而與日本武士隊在冠軍賽一決雌雄。
 
儘管最終功敗垂成,依舊事與願違,可是大家應該還記得,中華隊之所以能在去年重創南韓,全靠旅外強投張奕加持,再輔以中職菁英打線伺機突圍而出,方能締造那麼輝煌的勝果,而張奕是日職歐力士猛牛隊支配下的助拳人,並不屬於中職一分子!
 
其實以美國與日本的棒球戰力而言,他們絕對可以排出兩支到三支,甚至更多支同樣強的國家隊名單。至於韓職,或許也可以組訓出一支以上「擁有相等實力」的國家隊參賽,獨台灣不行,這就足以展現,兩國棒球實力確有差別了!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台灣很多好手被外國球團所網羅,導致人才流失,進而影響到台灣棒壇「無以良性發展」。沒有錯,自從陳金鋒挑戰大聯盟後,台灣年輕選手一窩蜂旅外的人數,即如過江之鯽,但曹錦輝、王建民與郭泓志三人,相繼登上大聯盟發光發熱後,態勢便到了巔峰,近年再無一位選手能真正站穩大聯盟,能一舉突破2A甚至3A關卡的台灣人,更是鳳毛麟角屈指可數,但旅外失利返國「種花」打中職後,卻又像如魚得水般遊刃有餘!
 
這,證明了什麼?不是反映出,中職在全球職業棒球體系的水平所在,也是中職與台灣棒壇,必須及早自我醒悟之處,更是有關單位未來在考量改善空間時,絕對要認清的應興應革大方向!
 
也唯有如此,所謂的「國球」才有救,而非被媒體帶動唱,致廣大鄉民猶兀自耽溺在「台灣南波萬」的幻覺中不克自拔!再次開2020球季之先例,首度限量開放每場千名觀眾入場以後,中職的國際能見度會愈高,因技不如人而「露餡」的機會,自然水漲船高,所幸危機也是轉機,舉國上下何妨一起努力,拿出防疫視同作戰的大無畏精神,共同為「國球」歡呼、把脈,研商更上層樓的精進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