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約一身輕,六搶一靠陳偉殷?

陳偉殷慘遭馬林魚買斷合約
正當國人仍在為明年六搶一資格賽,究該由誰掛帥出征而煩惱時,旅美台灣英雄陳偉殷,已倦鳥歸巢回國了。

陳偉殷這次的回國,雖不如過往風光,也多少帶著些許憋屈,但身為目前大聯盟台灣一哥,陳偉殷動見觀瞻的指標性意義,仍舊遠遠凌駕於所有旅外選手之上。

在此同時,陳偉殷的東家馬林魚隊,決議買斷他的合約,正式釋出陳偉殷,結束雙方四個寒暑以來,近乎貌合神離的關係。很多球迷對於馬林魚捨棄陳偉殷的決定感到高興,就連陳偉殷自己都以「謝謝成全」的神回應,言簡意賅道出過去幾季在馬林魚,確實過得很不順!



而在揮別馬林魚之餘,陳偉殷也表達出「如果有機會,他確有意願再次披上中華隊戰袍,為明年的六搶一資格賽打拚!」此想法,需才孔亟的中華隊主事者,能不見獵心喜嗎?

一般認為,陳偉殷若能「臨幸」六搶一的中華隊,肯定是隊上的王牌級人物,對十分倚靠旅外投手加持的中華隊來說,陳偉殷的加盟,直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異於一場及時雨!

可是以陳偉殷目前的狀況,究竟能夠帶領中華隊走多遠,不僅是一個未知數,更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陳偉殷來到馬林魚後明顯水土不服
毫無疑問的是,陳偉殷是目前台灣棒壇中身價最高,且名氣最大的現役選手。現年34歲的他,美日職棒歷練豐富,截至目前為止,旅外通算13年,除了早年的郭源治與陳大豐外,陳偉殷乃是目前旅外時間最長,且能夠站穩正選名單最久的台灣球員,雖然在馬林魚時期,陳偉殷遇上不少阻礙與困境,但這都無法抹滅陳偉殷所累積下來的專業成就。

旅外大不易,相信許多球迷都有相同的體認,更何況陳偉殷必須在美日兩國的棒球強權文化裡學習與成長,並同時進行調適,甚至盡力謀求生存,這都必須費上不少功夫與努力,也唯有如此,方能奠定他在台灣球界的地位。

但至今,陳偉殷明年的動向仍不明,一般預估陳偉殷要拿到一紙大聯盟等級合約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近乎零,可是這並不代表陳偉殷將會以無約在身的自由球員之姿,加入中華隊,因為他拿到一張小聯盟合約的機會還是很大,若合約還附帶春訓邀請,那他肯定會以自己的事業前途,為首要考量重點,屆時也只得跟中華隊和球迷說抱歉了,任誰皆會這麼做,不是嗎?怎能怪陳偉殷呢?

就算陳偉殷能夠如許多球迷所願,最終真的加入中華隊,本季球速已明顯下降的他,定位能否如預期般,扛下王牌先發的重責大任?相信這也是未來的中華隊教練團,必須全程緊盯,加以考量的重中之重。

除了陳偉殷之外,同樣無約一身輕的旅外小將曾仁和和王維中等,至今也都一同在尋覓「延續旅外生命」的機會,未來也都有可能共同參與六搶一資格賽,雖然這對中華隊的實力,有一定的增長,可是長期下來,這對中華隊的前景和發展,究竟是助力抑或阻力?應該是,看「旅外投手」吃飯的本土職棒主事者,必須持續嚴肅面對的超大難題吧?

原刊於:蘋果論壇:無約一身輕,六搶一靠陳偉殷?

Photo Courtesy:12UP, USA Today Spor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