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入主Lamigo 凸顯加盟辦法不合理

日本樂天集團接手Lamigo,Lamigo將走入歷史
上周Lamigo桃猿隊宣布把經營權百分之百交付給來自日本的樂天集團,這歷史性一刻,相信所有關心中職球迷均已知悉,然而樂天入主後,帶給中職與台灣棒球影響,早已超越檯面上的經營權轉移而已。

其實,Lamigo球團想要轉讓甚至解散球隊念頭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6球季當年還是用母企業La New為名時,球團就有想轉讓球隊的打算。由於該年La New熊隊才剛剛贏得隊史首座總冠軍,老闆劉保佑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出有意出售或是解散球隊的想法,頓時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味全龍加盟需先打二軍
雖事後劉老闆有出面澄清此事,但這不外乎是給整個職棒圈一記當頭棒喝。而La New熊有意出售一事,甚至受到當時就已經是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關切,並承諾會考慮用租稅減免與運動彩券的方式來幫助棒球運動發展,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民間企業參與職棒的經營。

如今已是蘇貞昌院長第二次擔任行政院長,有關租稅減免的「國民體育法第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仍僅在立法院內進行一讀,從提案當年至今即將邁入第9個年頭,該法案想要在短期內通過應該是不太可能,不過,在這一年裡,先後發生味全龍復活與樂天球團願意接手Lamigo後,該項法案是否能夠順利過關,也非一般人所關心了。

回頭看民間企業對於職棒的態度,至少在過去10年裡,都不是台灣企業投資名單上主要目標,除非企業主本身就對運動有極度的熱情,且由於過去假球事件頻繁,很多企業對於職棒仍存在著不少陰影,導致職棒始終原地踏步。自從2009年,職棒打回4支球隊的原形以來,經歷過4次重大的經營權轉讓,與一支新球隊加盟,然而這一次Lamigo經營權轉讓案,應該是最不一樣,且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件。

Lamigo遭樂天收購凸顯出中職制度上的缺陷
與過去中職經營權轉讓最大不同的地方是樂天集團日商身份,值得注意的是,中職對外資用此項方式加盟中職竟然是採取逆來順受的態度,這也就代表著,如果外資想要踏入中職,最佳的方式就是買下現有的球隊,因為以現今中職新加盟球隊的規章,需繳交一筆保證金,未來還必須先從二軍打起等限制。樂天集團現在則是收購一支在中職早已經營有成,且戰力十足的現成冠軍級隊伍,不僅不必受到股份分配的限制,還省了保證金,跳過了所有新球隊要遵從的規定,就能夠在台灣玩職棒,整理看來是十分划算的投資。

而樂天這次收購Lamigo,也再次凸顯出中職既有的新加盟辦法中許多不合理的條件。中職未來應該在該項辦法中進行大幅度的修改,好以增加境外投資人進駐職棒的意願,反正台灣本土企業對於組織職棒的意願本來就不高,何不用更開放的方式活絡整個職棒市場,甚至開創一股新的思維來經營棒球,也許才是有利於中華職棒往後發展的最佳方式!

原刊於:udn:樂天入主Lamigo 凸顯加盟辦法不合理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味全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