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手登板創新高 「假二刀流」對球賽真的好嗎?

老將高國慶近日初登板無失分
棒球比賽瞬息萬變,除了比兩軍打擊火力之外,還要比投手強度、主帥調度與牛棚深度,畢竟棒球是場沒有時間限制競賽,不到三人出局,就沒有結束時候,雖如此賽制能給落後方一個無時間限制反攻契機,可是當比賽已進行到意興闌珊時,在沒有「提前結束」職業比賽中,教練團要如何用另類方式來向對手「豎白旗」?派野手上場投球,其實就是意味著放棄比賽的重要指標。

古今中外,野手上場投球雖非司空見慣,但也不算稀有,尤其在現代棒球學有專精分工下,野手如需上場投球,肯定背後是有原因。日前中職統一獅老將高國慶差一點再度下場投球,只因為球隊大幅度落後給對手,再加上教練團不想再消耗牛棚戰力,因此要他先進牛棚熱身,好在必要時上場投球,進而消化比賽。



Nick Swisher請益上場投球且表現不俗
至於在大聯盟,台灣球迷印象最深刻野手登板比賽,莫過於是2009年4月13日洋基比賽。當時洋基先發投手王建民被對手打爆,主投至第二局就被對手狂得8分,在沒能夠拿下任何一個出局窘境下,洋基從第二局開始就必須消耗牛棚投手,最後在無計可施之下,外野手史威夏(Nick Swisher)則是主動請益上場登板。結果史威夏不但順利完成任務,甚至投球內容比當天登板過投手還要亮眼,導致往後每當球隊大幅度落後時,許多洋基迷曾在勘台上大喊「我們要史威夏」來給球隊喝倒彩。

然而這原本恥辱性球場調度,近年來則是有日益增加趨勢,特別是本季,野手登板次數更是達到了史上高峰。根據媒體統計,2018球季大聯盟野手上場投球次數就有65次,不過光是今年球季開打至今,野手登板就已經出現過78次之多!比起2011球季8次,不難看出近年來大聯盟球賽環境與強度轉變。

先發投手能夠吃下的局數,其實間接牽動著野手登板機會。按照數據顯示,早在2011年,大聯盟先發投手平均每場比賽能夠吃下6.02局,而且單季能夠投200局投手就多達39名,可是到了今日一名先發投手僅能吃下5.07局,上一季能夠幫球隊吃200局先發投手才13位而已,由此可見,牛棚的工作量在過去9季裡,每場比賽大約增加一局量。以此類推,如果中繼投手大約可以幫助球隊在每場比賽投一局話,可以見得,現今大聯盟球隊每場比賽比起往年還需要多消耗一名投手,在投手編制沒有增加情況下,這無形的影響到教練團對於往後球賽佈局,因此為了不想多消耗投手,野手上場投球機會大幅增加。

在本季78次野手登板裡,金鶯、大都會、道奇與太空人等球隊都時常在比賽時把野手當為投手使用,其中又以金鶯為大宗。有趣的是,金鶯外野手維克森(Stevie Wilkerson)在一次與天使的跨日賽中,竟撿到一次救援成功,而且他在該役平均球速還不到60英里,堪稱是史上最驚奇救援成功!

雖說野手登板為冗長的棒球比賽添加不少樂趣與話題性,可是長期下來,對於大聯盟未來發展與比賽精彩度應該是有一定阻礙。近年來大聯盟試圖扭轉棒球運動時間過長且乏味的形象,因此有至於對於縮短比賽長度有一定的改革。可是沒想到,大聯盟竟然開始出現野手登板頻繁現象,就可以看出球隊間強弱與比賽的精彩度是出現了一定變化,才導致這樣現象出現。

Stevie Wilkerson意外撿到一次救援成功
很多專家把這個現象怪罪於上一季所掀起「假先發」風潮,以至球團無冤無故多用一名投手上場。又或者把原罪推到許多刻意放坦與進行重建球隊身上。無論如何,許多大聯盟球隊如:天使與教士等,近來都有試圖刻意養成「二刀流」野手以備不時之需,在此認為預估未來野手登板次數可望繼續提升,而這個現象是否會對棒球運動進行再一的演化,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刊於:udn:野手登板創新高 「假二刀流」對球賽真的好嗎?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自由時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