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團鑽制度破綻 大聯盟頂級新秀飽受不合理待遇

Kris Bryant當年硬是被小熊隊卡在3A,直到開季後才上大聯盟
大聯盟2019球季如火如荼展開,直到目前為止,所有媒體目光都聚焦於本季成功簽下史上最大合約的棒球金童哈波(Bryce Harper)身上,相較於上個世紀60年代FA規則仍未建立時代,只能說現在球員很幸福。然而就算有了球員工會與自由球員制度,看似完善大聯盟遊戲規則,其實仍舊有不少漏洞存在,尤其是在年資計算方面,身為資方的球團,對此是毫不客氣運用制度上破綻,來控制自家農場頂級新秀,以達到使用最大化效益。

首先,先從年資計算標準來說起。大聯盟年資與其他公司不一樣,並不是已365天為基準,而是以例行賽球季長度來計算。一般大聯盟一年為178天至183天不等,如果一個球員只要被登錄在25人名單中達172天,就可拿到完整一年資歷。但若該年年資不到172天,可與其他不足年度累積加滿至一年為止。如此一來,許多球團就使用此項規則,於開季時硬是把自家農場內頂級新秀放至3A,在開季後一、兩個星期後,才把他叫上大聯盟,藉此讓他不能拿到完整一年年資,可以多留這位新秀一季。



當年有小熊隊救世主之稱的布萊恩(Kris Bryant),就是深受此規則束縛的球星之一。2013球季,布萊恩以該年選秀榜眼之姿風光加入這被山羊魔咒纏身百年名門,在該年的短期1A賽季就展現出頂級新秀的實力,之後幾乎是扶搖直上突破小聯盟每一個層級。2014球季布萊恩譽為是小聯盟年度最佳球員,而在接下來春訓裡,布萊恩也是展現出捨我其誰的成績,向所有人證明他已經準備好上大舞台的同時,小熊隊卻選擇把他下放至3A,直到開季13天後,才把他叫上大聯盟,而這技術性的決定,硬生生是把其控制權從原本的2020球季,延至2021年。對此,大聯盟球員工會表明了對小熊隊行為感到不齒,同時也向聯盟申請訴願,但直到現今此訴願案仍無下文。

不僅如此,小熊也同時對布萊恩隊友羅素(Addison Russell)使用同樣的伎倆,而洋基隊也對自家的托瑞斯(Gleyber Torres)動用該項技術性的使用守則,藉此獲得球員的控制權與壓縮球員薪資。

Ronald Acuna Jr. 2018也是被卡在3A
2018球季,同樣的策略則是加附於勇士隊新秀亞古納(Ronald Acuna Jr.)身上。2017年,亞古納以19歲之齡,在勇士農場內近乎打爆所有投手,一口氣從高階1A連升三級至3A,季後又在秋季聯盟裡殘殺其對手,奪下該年亞利桑納秋聯的MVP。2018年勇士迷眾所期待,莫過於是在2018開季的開幕賽中看到這位頂級新秀,穿上勇士隊球衣在太陽信託公園(SunTrust Park)為勇士隊奮戰。只不過,勇士高層則是令所有勇士迷失望了,因為高層還是決定在開季把亞古納放至3A,直到該年的4月25日才把他放入大聯盟名單內。

在此期間,亞古納也絕非受到此類待遇的唯一一人。與其齊名的另外兩位頂級新秀,白襪隊的希曼尼茲(Eloy Jimenez)與藍鳥隊的小葛雷洛(Vladimir Guerrero Jr.)也都深受此苦,而且其所屬球團更是把這大聯盟的延役守則使用至極致。

以希曼尼茲為例,2018球季雖然大多數時間都在小聯盟內奮戰,在其2A與3A的征戰期間,希曼尼茲都繳出十分亮眼的成績,眼看有機會在9月份的大聯盟擴編時先行上大聯盟牛刀小試,可是白襪則是選擇放棄這個決定。希曼尼茲甚至對媒體放話說自己早已準備好,希望高層能夠網開一面的讓他先上大聯盟試水溫,可惜白襪高層仍無動於衷。原本許多媒體都認為,白襪很有可能在2019球季再次卡希曼尼茲的年資,硬是把他在小聯盟Hold在3A直到4月中,但是白襪高層最後還是選擇在開季把他放入大聯盟名單內。希曼尼茲因此可以獲得2019年的完整年資。

Vladmir Guerrero Jr.至今仍不在大聯盟名單內
至於與希曼尼茲同病相憐的小葛雷洛,上季同樣是在小聯盟內連闖4級,目標直指9月份的擴編名單,可是藍鳥高層就是不願意小葛雷洛提早登場,甚至直到今日大聯盟40人名單內仍舊沒有小葛雷洛的名字。雖然藍鳥高層認為傷勢是沒有把他放入名單內的主因,但司馬昭之心是路人皆知,藉此藍鳥至少可以控制小葛雷洛直到2025球季。然而藍鳥迷早已對於這名頂級新秀抱有極高的期望,從其球衣的熱賣程度就可以看出,小葛雷洛受歡迎的程度。

從近年來大聯盟所使出對於自家農場頂級新秀偷吃步的趨勢看來,未來球員工會在與聯盟進行勞資協商時,對於次項規定的辯論其激烈程度將可想而知。目前的勞資協議將於2021年約滿,勞資雙方要如何在新一版的協定裡達成雙贏,還有不少困難該去克服。

原刊於:udn:球團鑽制度破綻 大聯盟頂級新秀飽受不合理待遇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