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L拒讓球員參與冬奧 2020大聯盟必定不放行

加拿大冰球實力堅強但在NHL抵制下無法以最強陣中參加奧運
平昌冬奧於日前落幕,一向為加拿大民眾所關注的男子冰球最終缺席金牌戰,雖加拿大在本屆冬奧中拿下史上最多的29面獎牌,包括了11面金牌,唯一美中不足就是男子冰球,無法於奧運場上完成三連霸壯舉。做為加拿大國球,冰球一直以來是加拿大人觀賞冬季奧運會重點,尤其是男子冰球,尤其受到受注目。

過去和許多加國友人聊天時,一般都認為如果加國男子冰球隊無法拿下該屆奧運金牌就算失敗。然而,本屆冬奧不僅未打進金牌戰,甚至在準決賽中爆冷輸給德國。終雖以銅牌作收,但這對加拿大人來說可說是奇恥大辱,在檢討聲之中,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 NHL)選擇不願意釋放出球員,幾乎成為加拿大這次兵敗平昌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實早在平昌奧運開打前一年,NHL理事長貝特曼(Gary Bettman)就已宣告,NHL不會因為奧運的關係而暫停賽季,意味著所有在NHL征戰的球員,都將無法且不會接受任何國家隊的徵召,如此一來,擁有多達百名NHL現役球員的加拿大與美國則是受到無比衝擊。

冰球最終由俄羅斯以獨立球員身份的隊伍拿下金牌
(俄羅斯因為禁藥問題被奧委會禁賽)
自1998年以來NHL一直都開放球員於奧運會出場,這次拒絕球員參與奧運的決定顯然是出乎一般人所料。根據貝特曼說法,大多數的球團都對於在季中出借球員給國家隊保持保守態度,主要是因為過去有太多球員在接受國家隊徵召後,由於過於疲勞導致受傷,乃至影響球隊之後賽季的表現。就拿2014年的索契(Sochi)冬奧來說,當年極有機會奪下該年史丹利金盃的底特律紅翼隊,一口氣外借了10名球員給國家隊,最後卻在季後賽的首輪就止步。而該年最後拿下冠軍的是僅放出6名球員給國家隊的洛杉磯國王隊。不僅如此,貝特曼認為如果國際奧會與國際冰球總會不能夠提出更有利於球團的補償,那麼在下一屆的北京冬奧,NHL應該也不會支援球員參賽。

由於NHL堪稱是目前冰球運動裡最高水準的職業殿堂,所以如果沒有NHL選手參與國家隊,那麼奧運冰球相形之下就如同夏季奧運的足球般,十分遜色。為此,國際冰球總會仍舊是不遺餘力地試圖挽回NHL,因為他們深知有了奧運會的加持,將十分有利於推廣冰球運動。而如今冰球的處境,其實和棒球運動現有的困境幾乎雷同。

沒有大聯盟的美國隊令奧運棒球相形失色
一直以來,美國大聯盟就不願意把球員外借給國家隊出征該年的奧運會,更不用說為了夏季奧運會停止賽季。而大聯盟的說法其實和NHL的看法大約一致,就是這票手握大約的球員們都是球團重要資產,無法負擔接受因受國家隊徵召後受傷所帶來的損失。國際棒壘總會雖然近幾年頻頻與大聯盟示好,但是大聯盟始終是無動於衷,反而自行主辦經典賽來和奧運相抗衡,再加上棒球運動在夏季運動中並非熱門運動,所以才在2008北京奧運後慘遭除名。

雖2020東京奧運,棒球運動又將重返奧運殿堂,但少了大聯盟球員的加持,棒球項目所受到的關注程度仍舊會不如其他熱門項目。這對一向促使棒球運動重回奧運不遺餘力的國際棒總來說毫無疑問的是一大挑戰。

不過,又有另一套說法是認為,由於奧運會的藥檢機制與大聯盟相比要來的嚴苛許多,因此過去飽受禁藥疑雲的大聯盟,不願意輕易的把球員送至奧運會,是深怕球員因為禁藥關係所產生一系列的後續效應。當然,這套說法僅止於謠言而已,並沒有確切的根據。但是不可否認的,大聯盟對於出借球員一事,至始至終都是保持回絕的態度。

目前在北美四大職業賽裡,除了NFL美式足球因為不是奧運運動項目外,僅剩下NBA願意在奧運會期間釋放球員給國家隊使用。其他運動,都是以小聯盟或是次級聯盟的選手來參賽。而過去也有不少NBA老闆們對於國家隊使用自家球員念念有詞,所以說,未來想要在奧運會中看到世界頂尖的職業選手,代表國家隊出賽的機會勢必將會大幅縮小。

原刊於:udn:NHL拒讓球員參與冬奧 2020大聯盟必定不放行

Photo Courtesy: 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