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Braun捲入禁藥 大聯盟慘挨耳光

正當全美國歡喜迎接,距離不到兩個星期的聖誕佳節的同時,MLB竟然再一次傳出禁藥醜聞。不過,這次事件的男主角,並非過去受到米歇爾報告糾纏的那些沙場老將,而是一向受到媒體寵愛的釀酒人隊年輕強打布勞恩(Ryan Braun)。

布勞恩,這位才華洋溢、前途似錦的釀酒人主砲,今年以0.332的打擊率,5成97的長打率,111分打點,外加33轟的成績,帶領著小市場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以黑馬之姿勇奪近30年來隊史上第一座國聯中區冠軍。不僅如此,他的優異表現更是受到眾家媒體的青睞,眾望所歸地輕鬆拿下2011年國聯年度MVP。但是沒有想到,這位年度MVP竟然與禁藥劃上等號,這不但重擊了布勞恩原本前途無量的職業生涯,對大聯盟高層的禁藥防治措施,更無疑是打了一記大耳光。

幾個星期前,大聯盟執行長塞利格(Bug Selig)還在對媒體談話時,誇耀近年來大聯盟打擊禁藥的成就,並對外宣誓過去的類固醇時代已經告一段落,但是沒有想到,短短幾個禮拜之後,卻爆出布勞恩無法通過藥檢的醜聞,這對近來逐漸走出禁藥疑雲的大聯盟來說,傷害之大可想而知。

其實大聯盟的禁藥問題,就如中職的假球疑雲一般,一直以來就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同時也困擾著聯盟高層許久。其實早在90年代,禁藥問題就已存在,只是當時大聯盟為了挽回受到罷工影響的票房,對禁藥抱持著視而不見的態度,直到近年,禁藥議題才逐漸被正視。過去經歷過類固醇黑暗時期的名將,如: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馬奎爾(Mark McGwire)、A-Rod和邦茲(Barry Bonds)等人,都有被間接影射,或是正面承認使用過禁藥的問題,乍看之下,其實都是大聯盟高層為了換取社會良好觀感和實質上經濟利益政策下的犧牲品。但是,布勞恩的禁藥事件,與上述這些前輩們的例子,卻大不相同。

現年28歲的布勞恩於2005年第一輪第5順位被密爾瓦基釀酒人隊選入,當時正是掃蕩類固醇時期名將最如火如荼的時候。由於大聯盟從2000年開始訂定嚴刑峻法規範藥物,因此布勞恩自小聯盟起,就面對嚴格的藥檢,而一路走來,布勞恩幾乎不曾與禁藥扯上任何關係。也因為如此,執行長塞利格曾在眾人面前大肆讚揚布勞恩,認為他是大聯盟年輕一輩球員中的典範,也是大聯盟立誓與禁藥一刀兩斷的範例,只可惜好景不長,布勞恩終究還是逃不離禁藥的魔掌。

布勞恩與過去傳出使用禁藥的名將們最大的不同點是,他與媒體和隊友的關係一向良好,並沒有過去大牌球星的驕氣和傲氣。個人行為良好、與人和善、球技出眾,再加上身處小市場的密爾瓦基,這些因素加總起來,布勞恩堪稱是大聯盟最佳的行銷大使。也因為這種種因素,這次布勞恩的禁藥事件爆發後,眾多媒體都難以置信,也並沒有人藉機打落水狗,反而都是把矛頭指向一直以來備受媒體質疑的大聯盟高層執行力不佳的問題,似乎對布勞恩都採取同情的態度。

根據大聯盟的規章,布勞恩將面臨50場禁賽,然而布勞恩的經紀公司已經是打算用上訴的手段來平息這次的風暴,並希望藉此還布勞恩的清白。但是鐵證如山的藥檢報告,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被推翻。就算這次的上訴成功,也只能證明布勞恩在運用保養品時的無知,或是廠商為了販賣商品而標註不實成分如此而已,並不代表著布勞恩沒有使用禁藥,或是禁藥已經在大聯盟消失的事實,只是這次被檢查到的是布勞恩而已。而這次的禁藥風暴,也將再次考驗著塞利格如何在逆境中挽回大聯盟形象,可預期的是今年塞利格和布勞恩的聖誕節將會是特別的寒冷。

原刊於:udn:布勞恩捲入禁藥 大聯盟慘挨耳光

Photo Courtesy: SI.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