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君璋落寞卸甲 球員尊嚴在哪兒?

就當台灣棒球迷還沈溺在MLB台灣賽大聯盟好手們所帶來的高水準身手,以及殷殷期待首次由台灣主辦的亞洲職棒大賽的雙重喜悅之下,2011年秋天的台灣棒球圈似乎不是那麼的寒冷與寂寞。但是沒有想到,中職的兄弟球團卻選擇在這個美夢正酣的時刻,無預警的,和中職老捕手葉君璋解約。頓時所有台灣棒球迷,大夢初醒,再次見識到台灣棒球圈的殘酷與現實,而且這次所大開殺戒的中職球團,可是過去在球迷心中最富「人情味」的兄弟象隊。

關心中職的球迷是否還記得,2009年歲末所發生的「鐵金剛事件」?

當年興農牛隊為了趕在年底前和球員談妥薪資,大砍幾位表現不如預期球員的薪水,如:張泰山慘遭減薪10萬,也是近3成的薪水,另外擁有外號「無敵鐵金剛」的葉君璋則被釋出。該年球季泰山和君璋兩人帳面成績不佳,遭到減薪乃是預料中的事,但是誰都沒有想到會是超乎大家所預期的結果。因此當時外界懷疑,泰山和君璋「兼職」的身分,才是兩人受到如此不堪待遇的主要原因。

雖然當時興農球團曾發表,釋出葉君璋純粹是因為他被歸類為戰力外球員,和他具球員工會理事長的身分無關。可是當年興農所釋出的3名主力球員,全都有球員工會幹部的身分,所以實在很難不讓人做此聯想。況且,就在兄弟球團宣布將吸收當時已是自由球員的葉君璋入團的同時,興農球團竟然以「球團默契」為理由,希望兄弟不要招攬葉君璋,如此強硬的態度,讓球迷和球員們認知到球員工會的重要性,也再次打擊中職的形象。

當年的鐵金剛事件,在輿論的大肆撻伐和主事者們的多方斡旋下,最後終於在興農球團「同意」葉君璋加入兄弟球團後落幕,但是當時被眾人所提出來的球員工會之權利和地位,似乎也隨著該事件告一段落後被淡忘。直到日前葉君璋再次被釋出,中職球員的地位和尊嚴才又受到眾人的檢驗與關注。

許多人認為已經在中職打拼16季的葉君璋,就算是因為戰力下滑而導致被宣布為戰力外球員,但是以葉君璋在台灣棒球界的名氣與貢獻,一場所謂的「引退賽」乃是他應該享有的權利。可是沒想到,在最富有人情味的職棒球團眼中,葉君璋只是個中途加入的普通球員,年紀已大且無實質戰力的他,並不值得用引退賽來歡送。至於,葉君璋過去效力10個寒暑的球團,現在則是視他為他人球隊的資產,因此也對他的引退漠不關心。事件發展到現在,並沒有任何職棒球團或棒球組織出面表示願意幫葉君璋舉辦引退賽。

如此一來,葉君璋,無敵鐵金剛,這位為台灣棒球貢獻16年青春的鐵捕,就在毫無尊嚴的情況下,硬是被台灣職棒不合理的制度鎖進了歷史的舞台,看了真是令人唏噓。諷刺的是,葉君璋才剛卸下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而球員工會至今也還是沒有辦法為台灣職棒球員贏得一點最基本的尊重,相信這絕對不是台灣棒球之福,也不是台灣棒球員之幸。希望現今無業一身輕的葉君璋能夠繼續協助工會成員爭取尊嚴和福利,要不然,下一位受到屈辱被迫引退的中職老將,將會再次出現。

原刊於:udn:葉君璋落寞卸甲 球員尊嚴在哪兒?

Photo Courtesy: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從恰恰到阿福 自由球員轉隊大不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