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殷卸下「虎爪」後 未來能否適用 「郭泓志條款」?

自從36歲的陳偉殷被阪神虎放入名單後,就有不少球迷們開始紛紛騷動,期待著這位旅外名將能夠鮭魚返鄉,於職業生涯末期回到故鄉父老面前獻藝,並傳承寶貴經驗給年輕球員,只是很可惜他已發布聲明,今年不會回台打球。

不過值得探討的是,如果陳偉殷想要加盟中職,最直接方式是以「新人」的身份參加中職選秀,但這對一名於大聯盟累積出賽219場,並拿下59勝的老將來說可是格外的諷刺。而第二個方法則是廣受球迷討論,在2013年由時任中職會長黃鎮台訂立的「旅外優秀球員條款」來迎接這位一代名將。

該項特殊條例出自於當年另一名旅美名將郭泓志加盟中職時所設,所以也被譽為「郭泓志條款」。而要動用到這項條款必須是由現役的中職會長所提出,並由中職全體常務理事三分之二以上決議通過後方可使用。當時傑出球員曾列入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陽岱鋼等人,目前也只有統一獅在當年放棄前3輪選秀權來爭取郭泓志。只不過,以現今目前陳偉殷的狀況,究竟值不值得中職再次動用這條款來爭取他?

陳偉殷自2020年返回日職加入羅德隊後,雖未幫助球隊獲得一勝,但是投球內容表現十分優質,受到不少日職球隊垂涎,因此隔年以一紙4億日圓大合約轉戰阪神虎隊。可惜這兩年他僅出賽2場拿下1勝0敗、防禦率3.86的成績後,就受傷勢影響長期待在二軍,今年甚至未於一軍登板,最後也遭到阪神虎指定讓渡。由此可見,陳偉殷的傷勢仍是左右他是否參與中職選秀的關鍵要素,他也在聲明中強調,「望能將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再回到投手丘上」。

不可否認的,陳偉殷過去不管是在中日龍與大聯盟時期,都留下出色印記,光是美日通算96勝的成績就可是傲視台灣棒壇,巔峰時期的他更是擔起2008年北京奧運中華隊王牌的角色,所以若有中職球團願意動用「郭泓志條款」來網羅,相信絕對不會有任何異議。

只不過,過去統一獅在使用此條款成功爭取到郭泓志加盟後,所帶來的效應與實質戰力,都因為他的傷勢問題而未能達到期待值。就算統一獅認為當年放棄三輪選秀權的決策是正確的,但在許多專家與球迷看來,將此特殊條款用在一名傷勢不明的球員身上,其實存在巨大的風險,就結果來看也是好壞各半。

即便如此,若陳偉殷願意回歸鄉里加盟中職,相信對於台灣球迷來說,絕對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儘管目前的身手與巔峰時期有差距,但是他的經驗與所能帶來的周邊效益,都是一般新人無可取代的。至於他究竟值不值得適用「旅外優秀球員條款」,或者該不該用此條款網羅,那就是眾家領隊們該煩惱的功課了。

原刊於:udn:陳偉殷卸下「虎爪」後 未來能否適用 「郭泓志條款」?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