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永遠放逐喊打假球觀眾 但仍要有斷腕決心給全民信心

近日一名男子於洲際球場內向味全龍休息區大喊:「味全龍,打假球」且對工作人員嗆聲並作出不雅手勢。事發期間,該名男子堅持有自己「言論自由」,但還是被聯盟工作人員與警察單位請出球場。不過該次事件,可說令中職躍上國內各大新聞版面,也令所謂假球案再次成為球迷間熱議話題。

事後,該名男子被中華職棒聯盟永久禁止入場任何職棒比賽現場,並且聯盟與味全龍隊也同樣以妨礙名譽對該名男子提出告訴。沒想到,隔日該名男子則是對於聯盟提出反告。如此看來,這場兩方各說一詞羅生門大戲在短期內不會落幕。不可否認,該名男子於球場內所作出言論並不可取,也不鼓勵,被聯盟永遠放逐,甚至被採取法律行動,只能說是剛好而已。可是,過去30年來,中職確實是有過假球案發生中,至於聯盟如何反轉一般民眾對於中華職棒過去假球污名,其實才是未來所需專注方向。

中職近年來因為大財團入駐,使得在整體看球環境與球員待遇上與過去草創時期有著顯著差距,而許多沒有經歷過假球年代年輕一輩球迷,也都被球團們用心吸引入球場,但是距離過去所謂「站在火山口」時代票房,與民眾對於賽事熱情仍有一定差距。當時,就算球場設施簡陋,場邊也沒有穿著火辣啦啦隊帶動氣氛,可是每到了職棒賽日,球迷都是想盡辦法入場看球。尤其是遇到了最炙手可熱龍象對戰組合,門票更是一票難求。

然而,好景不常,在屢次假球事件後,全民開始對於職棒失去熱情。筆者猶然記得,每當回台探親訪友時,每次想約朋友一同入場看球,支持職棒。但是都會被身邊朋友另眼看待,甚至很多時候會被冷言冷語譏諷一番,因為在他們眼中,職棒與假球早已無形畫上了等號。而過去喜愛棒球朋友們,最終也把自己對於棒球熱情,投放在中華隊與大聯盟旅美球員身上。

靠著中華隊於國際賽上成績與旅美球員於異地打拼成果,中華職棒一度成為蹭熱度配角。不難發現,在那段黑暗日子裡,職棒雜誌所刊出封面時常是身穿洋基條紋制服的王建民,要不就是印有CT字樣中華健兒。聯盟對於找回球迷入場看球初心,只能取決於該年中華隊在國際上成敗。事實證明,2001年世界盃、2009年曹錦輝與陳金鋒兩大旅美球星頂尖對決與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都為該年或是隔年中職票房帶出大幅度成長與話題。可惜的是,前兩次票房好景都因為假球案件,再次把中職票房拉至谷底。

假球事件對於中華職棒傷害乃是切身之痛,這也許能夠解釋聯盟對於近日於球場內大放厥詞的男子,採取最嚴厲的手段進行制裁。只是,聯盟如果真想要此類事件不再出現,杜絕假球事件再次發生並找回草創時期人們對於職棒熱情,其實才是正確解決方法。

原刊於:udn:可永遠放逐喊打假球觀眾 但仍要有斷腕決心給全民信心

Photo Courtesy:中央社,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