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復當年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鏞連線勢難重啟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2年才剛起步,中職一樁人事案及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過去兩季被富邦悍將放入冷凍庫已久的胡金龍,如今在自由市場內找到新的落腳之處。中職元老級球團統一獅近日宣布網羅他入團,這消息一出球界譁然。而統一獅有了他的加盟,將意味著過去令台灣球迷所津津樂道「金鏞連線」,不將在只是國際賽限定,亦即將於中職舞台上粉墨登場。

由二壘手陳鏞基與游擊手胡金龍所建構起「金鏞連線」,乃是台灣棒球過去20年內無人可出其右黃金夢幻組合。兩人既能守又善攻的身手,令他們成為中華隊出征國際賽時,徵召旅外選手的固定班底。至於兩人最早於國際賽上合作,應該是出現於2005年第36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但由於該屆比賽並沒有受到台灣媒體重視,因此沒有轉播下,台灣球迷無法見證到這棒壇傳奇二游初次亮相。

不過,在往後的2006年世界經典賽與多哈亞運,金鏞連線所帶給對手破壞力與若固金湯守備,可是讓老球迷至今仍是回味無窮。特別是在多哈亞運,兩人於二游合作無間的表現,每一次雙殺守備總是讓在電視機旁觀戰球迷拍案叫絕。球評袁定文先生曾說,只要有陳、胡二人在,未來10年內中華隊都不需要擔心二游守備問題。

只可惜好景不常,在2006年之後,金鏞連線僅在2010年廣州亞運短暫重啟。之後兩人因為都分屬不同職業球隊且胡金龍因為轉戰守備位置到外野後,導致年輕一代球迷們無法見識到這傳奇二游如行雲流手的雙殺守備,金鏞連線就此成為絕響。

然而如今胡金龍加盟統一獅後是否有機會再次與陳鏞基合體?答案應該是:很難,甚至幾乎微乎其微。金鏞連線將再次破局的原因,不外乎是兩人的年事已高,再加上胡金龍過去因為肩傷轉換跑道所致。



今年即將邁入39歲陳鏞基,上季打出中職生涯最差的成績,直到季賽最後一天才勉強把打擊率撐過2成,與2020球季相比簡直是判若兩人。雖在守備方面,陳鏞基仍是隊中不可或缺一員,但是明顯因為年紀與傷勢關係早已退出中線防守位置,近年來都是以三壘與一壘為主。所以更是添加了「金鏞連線」重啟難度。

至於小陳鏞基一歲胡金龍,在將近兩年沒有踏進過打擊區後,如今他的身手究竟還剩多少,十分令人好奇?而以外野手身份加盟的他,在統一獅年輕外野人才輩出情況下要如何脫穎而出,也同樣令人關注。不過,胡金龍過去優異打擊能力應該是他最終被統一獅隊所青睞主要原因。中職生涯0.353/0.396/0.504漂亮打擊三圍,在現在,甚至過去都很難有人可並駕齊驅。胡金龍未來在統一獅的角色應該是與老將潘武雄和高國慶競爭DH行列。

歷經兩年胡金龍冰風暴事件終於因統一獅的接納而圓滿告一段落。統一與胡金龍各取所需,皆大歡喜。雖然球迷們敲碗已久「金鏞連線」看似重啟無望,但是只要能夠看到這兩名傳奇球星繼續馳騁沙場,相信對所有球迷來說都是幸福!

原刊於:udn:不復當年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鏞連線勢難重啟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