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賽1勝3負大逆轉公式 第五戰總有強投「凱瑞」

2020年台灣大賽堪稱是近年來最具戲劇化且張力十足的總冠軍戰。擺脫過去10年桃猿隊一支獨秀,職棒31年總冠軍爭奪戰話語權,回到兩支創始元老球隊手上。距離上一次獅象爭霸已是2009年,當時仍叫「兄弟象」而非今日「中信兄弟」。

已許久沒有把總冠軍戰線延至第七戰,最後一次台灣大賽能夠打至最後一戰乃是2015年。恰好當年Lamigo桃猿隊奪冠過程,竟與今年的統一獅如出一徹,同樣也是搶下台灣大賽的首戰後,隨即被對手搶下三連勝,最終竟然可以在1勝3負窘境下背水一戰,完成二連霸,而該屆對手正是中信兄弟。


只能說命運造化弄人,一支球隊在3勝1負絕對領先之下,最後竟與冠軍失之交臂。綜觀中職歷史,這絕對不是中信兄弟專利,因為獅隊於19年前也經歷過同樣痛苦領悟。

時間回溯到2001年,當年統一獅兵強馬壯,積極尋求衛冕,可是事與願違未能如願。有趣的是,這次與統一獅血戰七場,最後笑傲的球隊,正是兄弟象隊。當時兄弟象正值黃金三劍客合體之初,二代象開始展露頭角之際,而且更有關鍵助拳人—養父鐵加盟。在天時、地利、人和促成之下,揭開了兄弟第二次三連霸序幕,也為中職掀起第二波高峰。

回顧今年台灣大賽,命運第五戰是統一獅今年能夠拿下總冠軍轉淚點。如果沒有洋將布雷克126球完封勝,順利完成續命,拋彩帶的就是中信兄弟了。話說台灣大賽第五戰至關重要,尤其一支球隊在一勝三負的絕對劣勢下,系列戰的第五戰比賽絕對是場沒有明天的戰役。不過,回顧今年之前2次逆轉秀,第五戰總是有強投跳出來「凱瑞」(Carry),挺過去後該支球隊就可以扭轉乾坤,至少中職歷史是這麼記載的。




五年前的台灣大賽,桃猿隊之所以能夠擊潰士氣高昂的中信兄弟就是在關鍵第五戰。桃猿總教練洪一中捨棄洋投改用王溢正先發的調度,至今仍舊被許多球迷津津樂道。王溢正不負使命,以119球完投9局的超優質表現可是為桃猿保住一線生機。不僅如此,接下來的Lamigo桃猿隊則是成為史上第二支於1勝3負劣勢逆轉奪冠成功的球隊。當然在這場系列戰中,洋投明星的表現更是牽動戰局。

巧合的是,第一支於1勝3負逆轉奪冠的球隊是2001年的兄弟象隊,當時奪下關鍵第五戰的方式也同樣是場完封勝。而達成這場史詩級戰役的投手,就是令象迷難以忘懷的養父鐵!如果當年沒有養父鐵完全燃燒自己的小宇宙,主宰戰局,兄弟象很有可能在第五戰就打包回家了。


2001年的養父鐵可說是萬夫莫敵,到了總冠軍賽更是開外掛。雖然先發、救援兩頭燒,可是他都能夠維持投球水準與威力,導致該年的統一獅就是拿他沒辦法,只能夠俯首稱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2015年的明星與今年的布雷克身上,如果沒有這兩名洋投的力往狂瀾,桃猿與統一想要擺脫劣勢,甚至捧回冠軍獎盃,還必須打上問號。有此可見,就以歷史的推論,本季台灣大賽的結果,也許早於第五戰過後,就已經有所註定了,不是嗎?

原刊於:udn:台灣大賽1勝3負大逆轉公式 第五戰總有強投「凱瑞」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