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教悍將非簡單任務 諸葛紅中的新挑戰

富邦悍將順利挖角冠軍教練洪一中
富邦悍將挖角Lamigo桃猿教頭洪一中當新總教練,新聞一出,不僅是震撼整個職棒圈,更是令才剛易手樂天的桃猿隊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特別是Lamigo領隊劉玠廷,身為最力挺洪總的伯樂級人物,為此還發表自責感言。

富邦悍將在本季後進行教練團改組,其實在許多人的意料之中。因為自從富邦接手義大犀牛後,雖然延續當年義大時期的冠軍陣容與教練團,但一直無法在台灣大賽登場,甚至2017年球季還以聯盟墊底作收,成為中職史上第三支前季奪冠、下一季卻墊底的球隊。

富邦集團在職業運動所展現的企圖心,不管在SBL或是中職,都在國內企業中首屈一指,但是當悍將隊成績始終無起色時,就是做出改變的時候了,套一句業界的說法:「是時候有人必須出來扛責任」。



富邦領隊就是老闆,為球隊戰績負責,陳連宏首當其衝
在以專業經理人掛帥的職業運動裡,除非球隊早已有重建打算,否則球隊戰績不佳的結果,不是總教練被送上斷頭台,要不就是球隊總經理捲舖蓋走人。但是在富邦球團,由於球團領隊就是老闆,因此能夠撤換的就只剩總教練。成軍三年至今,悍將雖然陣容看似兵強馬壯,可是依然與總冠軍賽無緣,撤換總教練是必然的,如今新官上任的洪一中已是富邦悍將成軍以來第三任主帥。

根據媒體報導,洪一中總教練主要是因為樂天球團不願提出複數年合約,所以才萌生去意,再加上悍將早在兩年前就已和他接觸過,因此當富邦獻上複數年合約後,雙方幾乎是一拍即合。使得悍將成為中職史上第一個挖角衛冕冠軍總教練成功的球隊。
洪一中曾在中華隊時期帶過不少悍將球員

洪一中總教練來到富邦悍將後,與球員的磨合期應該不會太久,因為陣中大多數主力球員,都曾經在中華隊與洪總共事過,所以掌握各個球員的個性與特點,相信對於洪總來說不是太大問題。不過來到富邦後,洪總要如何面對一支全新且陌生的經營團隊,與適應其企業文化,或許才是洪總將面臨的最大難題。

事實上富邦與Lamigo球團最大的相似處,就是在於經營者直接主導球團運作。優點是能確保政策執行能夠不受阻撓貫徹,但是過分介入也很有機會成為球隊阻礙,過去在其他球團都發生過失敗案例。然而在經營者與教練團仍在適應互相彼此的同時,洪總要如何贏得經營者信任就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課題。

身為中職史上最多勝與最高薪教練,打總冠軍賽是低標
過去洪總在La New時期就曾經歷過這樣的磨合階段,直到球團戰績提升後,才得到經營者的充分授權與信任。來到Lamigo時期,劉領隊付予洪總的權力,已非昔日剛接掌La new初期所比擬。如今洪一中總教練轉戰至富邦後,蔡承儒領隊能否如法炮製給予洪總如Lamigo時期般的權力和地位,將會是攸關悍將中興的關鍵點。

當然現今的洪一中總教練在職棒圈地位,已不是當初接掌La new時的菜鳥總教練了。包含7屆中職總冠軍、7度拿下年度最佳總教練與生涯累計884勝的加持,洪總在台灣球界的執教成就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這也是為何富邦願意三顧茅廬、並送上一紙史上最高薪教練合約。而接下來的故事,就試驗著洪總與富邦球團之間要如何適應彼此,並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議與默契,才能夠把球隊帶至另一個層次,畢竟想要打造一支冠軍隊伍,並不是換總教練就可以輕易達成的簡單任務。

原刊於:udn:執教悍將非簡單任務 諸葛紅中的新挑戰

Photo Courtesy: 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