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狠心拋棄味全龍 頂新組隊能喚醒棒球魂嗎?

時任龍隊總教練徐生明說出:「來了魏家,才知黃家的好。」
頂新集團預告即將把球迷懷念已久的味全龍隊再度帶回中華職棒。此震撼消息一出,不僅令許多關心棒球民眾為之振奮,也為面臨苦尋第5支球隊加盟的中華職棒注下一枚強心劑。

中華職棒即將邁入第30年,回顧這一段風起雲湧歷史,除了幾次假球事件令球迷傷心透頂外,最令球迷們惋惜的事,就屬於當年人氣球隊味全龍隊解散。轉眼之間,打從龍隊宣布解散至今已走過20個春秋。當年曾上街頭呼籲政府出手挽回龍隊的熱血青年球迷,如今均邁入中年,唯一不變就是對於這支紅色軍團的熱愛。每當OB賽老龍迷扛出印有「龍魂不滅」紅色大旗,都能夠喚醒許多龍迷體內的棒球魂。這批老龍迷所展現出對於自己喜愛球隊的堅持與忠誠,可說在台灣球界內無人能及。



味全龍完成三連霸後馬上慘遭解散讓人傻眼
回到頂新集團評估味全龍重返中職的議題。相信很多老球迷對此大多數都持十分保守態度,甚至很多球迷不會相信頂新集團會想要玩職棒。原因就是當年頂新集團併購味全企業時,身為味全集團主事者的魏家強行解散球隊所致。而當時龍隊解散的後果,除了令許多球迷心碎外,也讓許多球員面臨失業窘境,更是對於當年處於風雨飄搖階段的中華職棒給予一記重擊。

1999年味全龍隊解散是令人十分錯愕,因為古今中外幾乎沒有職業球隊是在完成三連霸後,竟然在該年球季結束就宣布解散球隊,季後犒賞球員「封王之旅」意外成為「畢業旅行」,儘管部分球員自願減薪四成與球迷上街頭吶喊,都沒有令當時主事者放棄解散球隊念頭,以致時任龍隊總教練徐生明說出:「來了魏家,才知黃家的好。」這一句話可說是深深烙印在每一個關心棒的民眾心中。

時任領隊任中傑對龍隊隊員宣告球隊解散
頂新集團身為台灣島內數一數二的知名企業,在過去這20年內如果想要經營職棒,其實中職的大門一直都為它而敞開,並且每當中職有球隊需要被轉讓時,頂新則是屢次被媒體點名可以接手的企業,但都沒有下文,所以說這次頂新集團竟然在20年後宣告要重啟這支中職經典球隊,種種跡象十分可議。

不過話說回來,頂新的味全龍復活計畫再怎麼說都是對於現今職棒帶來一道曙光,在澳職組隊參賽跳票的情況下,可說是為苦尋球隊加盟的中職降下了及時雨。而頂新集團改變心意有意讓味全龍有望回歸,其實代表著過去幾年職棒復甦的成果已被人看到,聯盟應該藉此趁勝追擊的繼續把職棒環境向上提升,想必能夠持續吸引企業加盟和參與。

原刊於:udn:當年狠心拋棄味全龍 頂新組隊能喚醒棒球魂嗎?

Photo Courtesy:聯合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