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冠軍戰兩隻Underdog「矛」與「盾」之戰

Edwin Encarnacion的絕殺三分彈助藍鳥射下金鶯
在季後賽開打前,很多人應該沒有想到美聯冠軍戰,竟會上演藍鳥大戰印地安人戲碼,且就算起初能夠精準的預估這兩支隊伍會出線的專家們,可能都沒想過遊騎兵與紅襪竟然表現得如此軟腳,最終都慘遭橫掃的命運。這也讓今年的美聯冠軍戰更加具有話題與可看性。

首先從來自楓葉國的藍鳥說起,在與金鶯的外卡驟死戰時,就不被專家們所看好,但最終英卡納西恩(Edwin Encarnacion)的絕殺三分彈,給了藍鳥有機會一路飛入德州。

伴著高昂的士氣來到德州後,藍鳥強打群更是令遊騎兵引以為傲的強投群灰頭土臉。漢默斯(Cole Hammels)、達比修有等美聯一級豪腕,紛紛成為藍鳥強大火線的祭品。來到關鍵的第三戰,原本有機會把戰線延長至第四戰的遊騎兵,卻在延長加賽時發生要命的失誤,不僅輸掉了比賽,也結束了2016年的賽季。在解決擁有美聯最佳戰績的遊騎兵後,藍鳥所要面對的也同樣是不被專家所看好的印地安人。




Terry Francona的神調度為印地安人打出一片天
另外,在美聯中區沈浮已久的印地安人,今年總算揚眉吐氣,擺脫老虎與皇家兩支勁旅的糾纏,以中區冠軍的身份進軍季後賽。在美聯分區系列戰遇上美聯最會得分的紅襪時,先發投手戰力吃緊的印地安人竟然可以壓制對手的打線,3場比賽下來僅讓紅襪得到7分,可看出主帥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投手調度的功力。

加上老將克里斯普(Coco Crisp)與奇森霍爾(Lonnie Chisenhall)的適時跳出,更令印地安人輕鬆突破季後賽的首輪系列戰。可是印地安人未來所遇到的是在第一輪用長程火力擊潰遊騎兵的藍鳥,因此印地安人仍然無法逃離投手戰力短缺的問題。

至於藍鳥的火力有多猛?根據美國媒體USA Today的報導,藍鳥雖在季末打擊曾出現不振窘境,但是來到季後賽後,可說是火力全開。光是與遊騎兵的三場比賽中,藍鳥總共打進了22分之多,而且分別有7名選手都有全壘打的演出。其中最主要的火力來源仍舊是以英卡納西恩、巴提斯塔(Jose Bautista)和唐納森(Josh Donaldson)為主,再加上土洛威斯基(Troy Tulowistzki)與史莫克(Justin Smoak)兩挺火砲,使得藍鳥整條打線的每一棒都有擊沉對手的實力。只是在美聯冠軍戰中,藍鳥所要面對的是擁有聯盟內靈活度最高的牛棚,這也許是藍鳥打線始料未及的。

Josh Donaldson如雷神降臨般奔回致勝分氣走遊騎兵
與紅襪的系列戰中,印地安人牛棚展現出絕佳的靈活度與功能性,特別是在米勒(Andrew Miller)於加盟後,給予法蘭柯納很大的牛棚調度空間。法蘭柯納在兩大先發投手卡拉斯科(Carlos Carrasco)和塞拉薩(Danny Salazar)雙雙缺陣之下,於首戰的第五局就把米勒推上火線。不僅如此,還在關鍵的第三戰,也是於第六局就推米勒上陣擔任長中繼的角色。重要的是米勒都能完成教練團守住戰局的任務,讓終結者艾倫(Cody Allen)定位更加明確與得到更多的喘息空間。

相較之下,藍鳥的牛棚雖然沒有印地安人般靈活,但是直到目前為止仍是表現的十分稱職。自從季後賽開打以來,藍鳥牛棚總計在14局的投球局數中僅失掉兩分。終結者歐蘇納(Roberto Osuna)雖然在與金鶯的驟死戰中因傷提早退場,可是他在與遊騎兵的系列戰裡所展現出的三振功力,讓教練團一掃對他的疑慮。只不過,李瑞安諾(Francisco Liriano)與班瓦(Joaquin Benoit)兩員牛棚戰力似乎都可能趕不上在週五開打的美聯冠軍戰,因此對於藍鳥的牛棚深度添加不少隱憂。

成功的調度Andrew Miller讓印地安人順利闖關
再來看兩隊的守備。兩支球隊今年都是以固若金湯的守備笑傲美聯。印地安人以林多(Francisco Lindor)、拉米瑞茲(Jose Ramirez)和奇普尼斯(Jason Kipnis)所組成的內野防線,堪稱是聯盟裡最難突破的內野陣容。至於藍鳥也有金手套熱門候選人唐納森與外野手皮拉(Kevin Pillar)坐鎮,因此在防守方面兩軍可說是勢均力敵。

Jason Kipnis可是金手套獎的大熱門人選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印地安人今年是美聯最會盜壘的隊伍。整季團隊盜壘次數多達134次,成功率高達81%,而藍鳥主戰捕手馬丁(Russell Martin)今年阻殺率僅僅只有15%,比起去年的44%低出許多,所以這也給予印地安人在盜壘戰術運用上的發揮空間。

最後必須要觀察的就是兩隊的先發輪值。藍鳥的輪值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就是史卓曼(Marcus Stroman)、艾斯特拉達(Marco Estrada)、小將桑契斯(Aaron Sanchez)與20勝級的哈普(J.A Happ)。相較之下,如果印地安人在三大先發克魯伯(Corey Kluber)、卡拉斯科和塞拉薩都在的話,藍鳥的輪值可說是相形失色。

但如今印地安人只剩下克魯伯,而且就算塞拉薩能夠趕在美聯冠軍賽前歸隊,可是能吃下的局數有限,所以印地安人又要靠著法蘭柯納的「神調度」來守住戰局。只是冠軍系列賽與分區系列賽不同,是採7戰4勝制,因此印地安人想要打敗藍鳥,法蘭柯納的投手調度更顯得格外重要。
眾家媒體看好印地安人能夠挺進世界大賽

原刊於:udn:美聯冠軍戰兩隻落水狗「矛」與「盾」之戰

Photo Courtesy:美聯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