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認錯記者會 是在向誰道歉?

昨日全台最大的頭條新聞,毫無疑問的是旅美投手王建民的婚外情事件。藉由媒體的大肆傳播,王建民一瞬間從過去人人景仰的「台灣之光」,成為人人開罵的負心漢。就如過去影視名人處理花邊新聞一般,王建民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他的軟弱,使他做出了最糟的示範,並且讓關心他的人傷心與失望,因此透過螢光幕向他的太太、家人、球迷,甚至全臺灣關心他的民眾,致上深深歉意。

建仔雖然是照著經紀公司事先準備好的聲明稿一字不漏的念,但是單從道歉的話語從建仔口中一字一句的說出,並且也願意現身於媒體前坦然以對,就足以看出他對此事的重視。只可惜,他的婚外情已經是既成的事實,而建仔與他太太的婚姻,也因為這次的婚外情出現無法抹去的裂痕。如此看來,王建民是該道歉,身為一個有婦之夫,建仔是該對他的出軌向他太太說聲:「對不起!」

但是話又說回來,「婚外情」最終只是家庭問題,換句話說,這畢竟是王建民與他太太之間的私事。王建民只需要向他太太私下道歉,並不需要大張旗鼓的向媒體召開記者會去解決這所謂的「家務事」,更何況,根據媒體報導,王建民的妻子早在開紀者會之前就已經選擇原諒了他。因此,王建民為何仍舊選擇在媒體上公開道歉?這樣多此一舉的舉動,不禁讓人多加聯想。

熟悉職業運動生態的人應該都知道,王建民之所以會選擇公開道歉,並不是因為被媒體爆料。追根究底,其實就是屈服於急功好利的資本主義。耳尖的球迷,應該可從王建民經紀人在記者會上所說的話語中聽出些端倪。其經紀人希望藉此讓建仔忘記過去,並希望他能夠「向前看」。而所謂的「向前看」,個人認為應該可以解釋為「向錢看」。建仔經紀人認為建仔的前途,必須建築在他個人的球技上。而只要他能夠專心並精進其球技,這才是成就王建民未來發展的正道。只要王建民能夠繼續站穩大聯盟,隨之而來的廣告代言之收益,才是一位職業運動員能夠真正賺到利益的領域。不過,想要得到廣告商的青睞,除了精湛的球技外,形象必須良好乃是另一項指標。然而王建民,在經過這次的桃色風暴後,挽救形象已經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個人認為,這才是經紀公司選擇讓建仔在風暴鋒頭最熱時公開出面道歉的最終原因。

有趣的是,形象代言和職業運動,可都是資本主義下所衍生出的高報酬,但又高風險的產物。形象代言是企業想藉由一位名人的名氣,帶動其產品的買氣,進而從消費者手中得到龐大利益。同樣的,在職業運動圈裡,球團們則是藉由合約綁住明星球員,寄望球員能夠在合約期間打出物超所值的身價,而球團可從中賺取利益。反觀,如果企業所選擇的名人在代言期間形象不佳,或是球員在和球團簽下長約之後,不是屢戰屢傷,就是不時擺爛,那麼受傷最深的可都是早已送上白花花銀子的老闆們。

現在回過頭來看王建民。建仔過去兩年都自傷兵名單中進出,也許身為東家的國民隊可能早已用認賠的心態,來看待王建民在大聯盟的未來。但是國民隊,有別於賠錢賠到怕的洋基隊,終究還是對建仔不離不棄,選擇耐心等待建仔東山再起。然而,另一方面,過去靠著王建民優質形象賺進不少銀子的臺灣企業主們,這次究竟會選擇如何看待建仔的桃色風暴呢?令人十分好奇。

由此可見,建仔會在經紀公司的鼓勵之下,選擇對外公開道歉,可說是對他未來代言生涯的一場保衛戰。而隨著公開認錯,王建民已經把這個代言權的爭議球,悄悄的送到和他簽約的老闆們手上。現在就要考驗臺灣這些企業主們能否展現出如國民隊對建仔所展現出的情義。不管結果如何,王建民這次捨身公開道歉,可謂是臺灣職業運動文化與廣告代言市場,一次活生生、血淋淋的教材。

原刊於:udn:建仔認錯記者會 是在向誰道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